推广 热搜: 兴宁新闻  兴宁  碧桂园  水口  招聘  车祸  刁坊  兴宁一中  贷款  坭陂 

兴宁常用熟语(13)

   日期:2017-07-23     来源:梅州日报    浏览:854    
核心提示:□石宇先  ①六月着洒衣,伢事公式占知洒衣,旧时的礼服,因长袖且透气性差,穿起来很暖和。此语比喻自己心中有事,不便告知他
 □石宇先

  ①六月着洒衣,伢事公式占知 洒衣,旧时的礼服,因长袖且透气性差,穿起来很暖和。此语比喻自己心中有事,不便告知他人,或别人不一定能理解。

  例:——恁今日咁急,也毋坐下来食杯茶?(今天怎么那么紧张,也不坐下来喝杯茶?)

  ——六月着洒衣,伢事公式占知。(唉,我心中有事,没有闲情来喝茶了!)

  ②四精六恶/四六货 恶,音“岳”(阴入),意为质量不好、愚蠢;四分精,六分恶,蠢的程度更多;比喻傻货,或用于讽刺被人唆使。四精六恶,或被误说成“四精哩恶”。

  例:——二冇今日同赌博摊哩放风,畀派出所捉呀去!(二冇今天给赌博的放风,给派出所抓去了!)(冇,读“彭”第四声。)

  ——佢诶只人四精六恶,佢阿爸差毋多畀佢气死哩!(他是个傻瓜,他父亲快给他气死了!)

  ③你知伢铳生管得几远到 铳,一种落后的枪支,以火药和生铁末做弹药,杀伤面较大。此语用于委婉地告诉对方自己有一定的实力。

  例:——公式想买架德系车来,有脉介建议?(我想买一部德系车,有什么建议吗?)

  ——建议你买国产车,俭钱又好看!(建议你买国产车,又便宜又好看!)

  ——你知伢铳生管得几远到?公式看中德系车介安全性能!(买一部德系车的钱我还是有的,我看中了它的安全性能!)

 
打赏
 
更多>同类A8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A8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建设  |  联系我们  |  使用协议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08126561号-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