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兴宁新闻  兴宁  碧桂园  水口  招聘  车祸  刁坊  兴宁一中  贷款  坭陂 

稀有血型爱心联盟438名“熊猫人”献血已救助264人

   日期:2017-06-15     来源:梅州日报    浏览:13    
核心提示:报道截图报道截图报道截图  昨日是第14个世界献血者日,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里,梅州稀有血型爱心联盟受到不少市民的关注
 

@@55296@@_rb4b_tys76103

报道截图

@@55295@@_rb4b_tys76102

报道截图

@@55297@@_rb4b_tys76104

报道截图

  昨日是第14个“世界献血者日”,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里,“梅州稀有血型爱心联盟”受到不少市民的关注。转眼间,这一由梅州日报社率先倡导,并联合市卫生局、团市委、市红十字会、市献血办、市志愿者联合会共同组建的爱心联盟已成立4年。记者从市献血办了解到,该爱心联盟成立至今有438名Rh阴性稀有血型者参与献血,献全血量达100450毫升,血小板量达16.5治疗量,共救助264人。

  “熊猫大侠”感人故事多

  今年2月4日,梅州市人民医院有一名患者在手术前严重缺血,急需输AB型Rh阴性血作术前准备,梅城的一位AB型“熊猫血”志愿者从市献血办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当即放下手上的工作请假直接赶往最近的献血车,毫不犹豫地献血400ml。输了这400ml“熊猫血”后,该患者身体状况仍不稳定,医院再发出用血申请,2月9日一大早,另一名AB型“熊猫血”志愿者从40多公里外的蕉岭县赶到梅城献血400ml。经过第二次的输血,该患者的身体状况基本稳定,可以进行手术了,但手术中仍需要用血。2月13日一早,通过稀有血型爱心联盟群体中获知这个消息后,第三名AB型“熊猫血”志愿者吃完早餐就赶到市中心血站献血300ml。最终,这位患者在1100ml“熊猫血”的保驾护航中成功手术并康复出院。

  今年6月3日上午,一位AB型“熊猫血”的二胎产妇在梅州市人民医院剖宫产下一男婴,6月4日下午该男婴被诊断为新生儿Rh溶血病,溶血症状逐渐加重。当晚,医生向市中心血站提出600mlB型Rh阴性血的用血申请,决定给该男婴进行换血治疗。“熊猫”们从市献血办、市中心血站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立即在稀有血型爱心联盟群体中通报,当晚8点多,两位B型“熊猫血”的献血志愿者赶到江南客都汇广场的献血车上献血,一共献血600ml。及时的“熊猫血”让新生儿顺利完成换血,脱离了生命危险,并于6月13日康复出院。

  4年438名Rh阴性稀有血型者献血

  据了解,由于Rh阴性稀有血型非常稀有,因此通常被称为“熊猫血”。我市Rh阴性血型占普通人群约0.28%,按全市500万人计算,约有1.4万名稀有血型者。国家提倡献血年龄为18周岁至55周岁,能够献血的稀有血型者十分稀少。由于人数稀少,如果这个群体不互助互救,将存在比较大的用血难题。为了给稀有血型者搭建一个相识、相知和互助、互救的平台,较好地解决他们的用血难题,2013年5月,由梅州日报社率先倡导,并联合市卫计局、团市委、市红十字会、市献血办、市志愿者联合会共同组建“梅州稀有血型爱心联盟”,同时向社会招募志愿者。2014年6月,联盟组建了稀有血型志愿者服务队。

  只要有需要,爱心联盟的“熊猫大侠”们都会义无反顾地献出自己的鲜血,互助互救。据我市稀有血型档案库显示,梅州市稀有血型爱心联盟成立至今Rh阴性稀有血型者献血共438人,献全血量达100450毫升,血小板量达16.5治疗量,共救助264人。仅今年至今,稀有血型应急献血共11人次,献血量达4000ml。

  共同努力让稀有血型不再稀有

  四年来,加入“梅州稀有血型爱心联盟”的志愿者涵盖了稀有血型ABO 血型系统。为了让更多人抱团互助,市献血办还建立稀有血型信息库,每次从献血的人群中筛查出Rh阴性者都会通知并动员其加入爱心联盟和爱心联盟志愿者服务队。目前,我市献血信息库内有记录的熊猫血型者有679人,其中Rh阴性A型190人、Rh阴性B型154人、Rh阴性AB型45人、Rh阴性O型290人。

  “爱心联盟的志愿者们都非常热心,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队伍越来越大、越来越稳定。”市献血办负责人曾德平介绍,志愿者们不仅主动献血,而且自觉成为无偿献血知识的宣传员,通过言传身教让亲朋好友对献血从不了解到了解,对他们的捐献行为从不理解到支持,让更多人自愿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目前,加入稀有血型爱心联盟和稀有血型志愿者服务队的共有181人。然而,这个人数并不算多,在节假日或其他特殊时期,联系稀有血型人员依然比较困难。因此,大家要继续努力,不断稳定、扩大稀有血型献血志愿者群体,让稀有血型不再稀有,为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构建和谐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打赏
 
更多>同类A8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A8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建设  |  联系我们  |  使用协议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08126561号-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