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兴宁新闻  兴宁  碧桂园  水口  招聘  车祸  刁坊  兴宁一中  贷款  坭陂 

五华承接珠三角加工贸易产业转移效益初显

   日期:2016-01-10     来源:梅州日报    浏览:130    
核心提示:●本报记者范斌特约记者张炳锋随着汕湛高速五华段通车和兴华高速全线动工,五华县将真正成为梅州对接珠三角的桥头堡。而随着交通

●本报记者 范 斌

特约记者 张炳锋

随着汕湛高速五华段通车和兴华高速全线动工,五华县将真正成为梅州对接珠三角的“桥头堡”。而随着交通区位的改善,五华承接珠三角加工贸易产业转移的效益初步显现。

招商引资完善产业链条

去年1月,位于五华经济开发区的广东辉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五华境内集团公司实现了零的突破。这个2007年从深圳回迁五华的乡贤企业,是 该县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的重点项目。自2007年以来,该企业累计投资10亿元以上,并先后成立了广东辉胜达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梅州市辉骏科技电子有限公 司两家子公司,生产各式厨房小家电、LED照明和驱动电源系列产品,产品全部外销日本、德国、美国等多个国家。

在五华县委书记、县长亲自协助洽谈产业合作的情况下,去年10月,辉骏科技集团与台资企业精成电子科技集团签署协议,逐步将精成电子的部分电子 产品生产产能转移到五华,由辉骏科技合作生产。据了解,位于东莞黄江裕元高新工业园区的精成电子科技集团是台湾宝成国际集团投资的大型外资企业,企业目前 已累计投资超过20亿美元进行电子产品的专业代工生产。作为在大陆IT行业投资仅次于富士康集团的台资企业,宝成国际同样是各个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重点对 象。这次宝成国际虽然不是直接投资五华,却通过合作生产方式将主要产品生产线转移回五华县,并计划围绕辉骏科技集团将零配件生产外包给五华产业园的部分企 业,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生产链条。

用好人力资源发展经济

在珠三角用工成本优势不再的情况下,往粤东西北甚至是内陆转移,成了当下加工制造行业谋求发展的一条途径,而五华县和当地企业眼下都开始尝到了 承接产业转移的甜头。记者在辉骏科技的厂区看到,不少生产车间正在升级改造为无尘车间,精成电子也已经开始运回部分生产设备,到五华进行调试运行和员工培 训。精成电子派驻五华的生产车间主任杨什丰介绍说,调试期间每台机器前都有人在同步熟悉设备操作,正式投产后,每条生产线将只有一名员工负责,基本是全自 动化生产。而辉骏科技则需要进行配套投入和增加用工。

为了满足扩大生产规模的用工需求,辉骏科技与五华园区管委会签署用工协议,由园区协助招工5000人。辉骏科技集团副总经理周慧丰表示,目前企业招工压力仍然存在,期待政府能采取有效措施,满足未来产业技术工人的缺口。

如何将人口大县的人力资源真正变成推动经济发展的力量,五华县委书记范宜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县委县政府已经看到了五华未来产业发展的后劲。将通过提升教育水平等措施,多方面满足产业发展的人力资源需求,把人口大县变为人口强县。”

 
打赏
 
更多>同类A8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A8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建设  |  联系我们  |  使用协议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08126561号-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