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兴宁新闻  兴宁  碧桂园  水口  招聘  车祸  刁坊  兴宁一中  贷款  坭陂 

探访朱云卿故居 烈士故里成青少年德育基地

   日期:2016-01-10     来源:梅州日报    浏览:103    
核心提示:据梅江区文广新局工作人员介绍,朱云卿故居早在1987年就成为梅县市第二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当时申报的还有叶剑英故居、邓仲元故

据梅江区文广新局工作人员介绍,朱云卿故居早在1987年就成为梅县市第二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当时申报的还有叶剑英故居、邓仲元故居、宋湘故居、蔡蒙吉故居、爱春楼等。

朱巨芳老人向记者介绍朱云卿的事迹。

朱巨芳老人向记者介绍朱云卿的事迹。

朱巨芳老人向记者介绍朱云卿的事迹。

朱巨芳老人向记者介绍朱云卿的事迹。

开栏语

省委胡春华书记来梅调研时,强调要加强红色资源保护。作为广东唯一全域属原中央苏区范围的地级市,梅州红色资源聚集,革命旧址遗址众多。为充分 挖掘红色资源,更好弘扬苏区精神,本报记者深入到我市各县(市、区)走访中央苏区革命历史遗址,以独特的视角、全面的采访,反映遗址现状,挖掘历史故事, 追寻革命印记。今起推出“走访红色遗址”专栏,敬请垂注。

●本报记者 刘奕宏

特约记者 钟兴明

日前,记者走进梅江区江北老城的油箩街,探访了具有300多年历史的百福堂,这里是红军早期著名将领朱云卿烈士的故居。欣慰地看到,故居里陈列 着朱云卿烈士的生平事迹介绍,已经成为梅江区青少年的德育基地。记者了解到,随着包括梅江区在内的梅州市全域被认定为原中央苏区县,曾经参与创建井冈山革 命根据地、担任红四军参谋长等要职的朱云卿将军,他的事迹的宣传和故居的保护,正越来越得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重视。

在百福堂,记者见到了朱云卿将军的嗣子朱巨芳老人。朱巨芳是朱云卿哥哥的儿子,朱云卿1931年在江西革命根据地牺牲后,由于未婚没有子女,他 的亲属按照客家人的习俗,将侄子朱巨芳过房给他当嗣子。据朱巨芳介绍,朱云卿故居已有300多年历史,原是一座三堂四横的围龙屋,现仅剩三堂和大门,朱云 卿就出生在这里。

百福堂里,陈列着介绍朱云卿革命生涯的文字、几张相片以及他的亲笔信件复制品。据朱巨芳介绍,清末民国初年,家族里不少成员到南洋谋生,朱云卿 少年时代曾到印尼生活一段时间,回国后就报考黄埔军校,走上革命道路。不论在大革命时期,还是土地革命时期,朱云卿在戎马倥偬之余,与家人保持密切的通信 联系。目前能看到的三张朱云卿照片,均是家族成员悉心保存下来的。

1929年,朱德率领的红四军曾两次攻打梅城,推动粤东北的革命运动,朱云卿作为红四军重要将领随军出征。朱巨芳表示,据上辈口传,朱云卿曾专 程回家看望家人。红四军离开梅城后不久,他还曾来信寄回一张在长汀留影的照片。由此,百福堂已成为梅州作为红色中央苏区一部分的重要历史见证。

记者看到,今天的百福堂已挂上梅江区青少年德育基地的牌子,还是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据梅江区文广新局工作人员介绍,朱云卿故居早在1987年就 成为梅县市第二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当时申报的还有叶剑英故居、邓仲元故居、宋湘故居、蔡蒙吉故居、爱春楼等。2007年,梅江区政府按照全国文物普查工 作方案,重新核定朱云卿故居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目前,政府非常重视故居的进一步保护工作,划拨经费正在进行申报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工作。

随着保护工作的力度加大,作为曾在创建中央苏区革命中作出杰出贡献的梅州优秀儿女朱云卿的故居,百福堂将进一步发挥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的作用,成为缅怀革命先烈的重要场所。

 
 
打赏
 
更多>同类A8资讯

推荐图文
黄强工业园调研时强调找准发展定位做强主导产业 旅新侨领何侨生先生捐资500万元兴建黄金中心小学综合楼
梅城一江两岸提升工程完成过半 文艺演出展豪情
推荐A8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建设  |  联系我们  |  使用协议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08126561号-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