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兴宁新闻  兴宁  碧桂园  招聘  水口  车祸  刁坊  兴宁一中  贷款  坭陂 

消除噪声污染 需大家共同参与营造良好生活环境

   日期:2013-08-13     浏览:87    
核心提示:在市区一些居民小区,因停车位被占或前行受阻,车主猛摁喇叭十分吵人;夜半时分,楼下的啤酒、夜宵排档的喧哗声不绝于耳,附近的

在市区一些居民小区,因停车位被占或前行受阻,车主猛摁喇叭十分吵人;夜半时分,楼下的啤酒、夜宵排档的喧哗声不绝于耳,附近的娱乐场所传来震耳欲聋的卡拉OK声;无论中午还是晚上,有些靠近住宅的建筑工地却还在施工,大型工程车辆发出刺耳的鸣叫……2012年,市环保局投诉热线接到的噪声投诉多达302个, 占了 投诉电话数 量的35.6%。为什么噪声污染会越来越严重,该如何让市民远离噪声之害,本报记者就此作了专题调查。

6月“考试月”许多工地和KTV噪声不减

日前,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每至深夜,一些啤酒、夜宵排档总是客满为患,部分食客更是不顾他人正在休息,肆无忌惮地大声喧哗,这让不少周围的住户怨声载道。一些市民也纷纷向本栏反映曾受过噪声干扰。家住梅城江南沿江东路的市民陈先生反映,自己住处附近刚好有间KTV,每至深夜都能听到从那里飘出来的走音歌声,令人特别烦躁。记者了解到,噪声污染主要来自工业企业、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社会生活等。由于噪声会使人心情烦躁,危害人体健康,对即将参加高考、中考的学生来说影响尤甚。

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考试月”,虽然相关部门三令五申禁止噪声扰民,并派出专人进行蹲守,但一些建筑工地、KTV、大排档等仍在制造噪声,没有为考生营造良好的备考环境。

市民希望相关部门加强联合执法

据了解,在梅州老城区,许多楼房的一层是娱乐、餐饮店,二层以上是居民住所。由于商住一体、功能不分,餐饮、娱乐店内猜拳者、喧哗者众多,又没有做好合理的隔音措施,楼上住户就会投诉。而如果工业区与居住区分开,噪声对居民的影响会相对较小。

然而,噪声管理涉及多个部门。比如KTV噪声扰民,在KTV室内产生的噪声属文广部门管理,而当人走出室外大声喧哗产生的噪声则属于公安部门管理。记者走访文广部门时了解到,工作人员对于KTV场所在相关证件齐全的情况下才颁发营业执照。而一般的酒吧只允许卖酒水、休闲聊天,未取得《娱乐许可证》就不得经营KTV。记者在《关于加强文化娱乐场所管理工作若干意见的通知》(粤文市【2005】98号)上看到,对无照经营和超范围经营的场所,文化行政部门应及时函告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处理,并做好有关登记备案工作。

针对这一情况,不少市民建议,相关部门应加强联合执法,不定期开展整治行动,同时执法部门也应建立长效机制治理噪声污染。

处罚不是目的,降噪需要大家自觉

记者从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了解到,近年来接到噪声投诉主要为高音叫卖以及商业噪声投诉。针对这种噪声扰民的问题,治安部门主要对制造噪声者采取警告为主。该支队四大队大队长陈建飙表示,处罚不是目的,要从根本上消除噪声污染,特别是社会生活噪声,需要每位市民提高自身素质,通过换位思考和包容,共同降低噪声,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在公共场所要注意自己可能产生的噪声会影响他人,尽量控制音量,这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到。”市环保局环境监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法律规范秩序的同时,有关部门也应该加大宣传力度,使人们都意识到噪声的危害。市民也要自我约束、控制,尽量减少污染源的产生。

市城监支队市容江南大队南区中队中队长陈志坚则告诉记者,目前梅城暂未划分功能区,而美食街容量太小,只有江南富奇路和江北文化公园两条美食街。在商住一体的情况下,占道经营的啤档、夜宵档噪声扰民影响防不胜防,这些噪声主要是由一些食客制造的。城管部门希望食客不要光顾占道经营的店铺,尽量进店消费。就餐或者喝酒时不要大声喧哗,减少人为因素给周边住户带来的噪声污染。对此,不少市民建议,针对一些根本不符合条件的啤酒档、夜宵档,工商部门最好不要颁发营业执照。

(秦秋霖)

 
打赏
 
更多>同类A8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A8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建设  |  联系我们  |  使用协议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08126561号-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