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兴宁新闻  兴宁  碧桂园  招聘  水口  车祸  刁坊  兴宁一中  贷款  坭陂 

内心强大的“励志女”——记我市今年高考尖子生谢桂泓

   日期:2013-07-25     浏览:84    
核心提示:我不怕千万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面对学习生活中的挫折,东山中学高考生谢桂泓一直以这句话勉励自己逆风而上。今年高考,谢桂泓

“我不怕千万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面对学习生活中的挫折,东山中学高考生谢桂泓一直以这句话勉励自己逆风而上。今年高考,谢桂泓以文科总分656分名列全市文科成绩第三、东山中学文科成绩第二,成为今年我市唯一被香港中文大学录取的考生。

她有抗挫折的“良药”

对于学习上的挫折,谢桂泓一直都以乐观的心态对待。每次遇挫,她都能很好地调整心情,重拾信心,继续战斗,对此,她有一剂“良药”,那就是她平日搜集的 “励志锦盒”。打开锦盒,记者看到里面是一张张小纸条,每张纸条上写着励志的话语。她告诉记者,每次自己遇到困难时,她就会从中抽出几张大声朗读,认真感悟,消除心情的阴霾。

老师的鼓励也给了谢桂泓许多信心。谢桂泓向来引以为傲的是数学,考得最好的一次高达149分。但高三下学期开始,她的数学屡次考砸,甚至有一次低于120分,这让她心里非常焦急。她向数学老师王奇芬“求救”,王奇芬给她分析了原因。随后,谢桂泓仔细分析归纳每次失分点,越挫越勇,终于在今年高考中拿到了132分的好成绩。而语文一直都是谢桂泓的弱项,尽管每次考试她的成绩刚够得上及格线100分,但教语文的班主任赵虎老师只认她考得最好的一次120分,总说:“我相信你,你一定行的!”结果,高考她考得比平时任何一次都好:127分。

回归课本是最好的方法

复习历史,谢桂泓把中国古代史、近代史和外国史逐个吃透,然后默写历史阶段特征,对比中外历史同一时期的不同事件,反复检查,避免漏洞。她认为,用辅导书容易错漏一些知识,回归课本就是最好的方法。学习政治,她订好计划,利用每天晚修前的45分钟,每次复习一个章节的一部分,再回过头来照着目录回想其具体的知识点 。“地理是最值得我骄傲的科目。”高一的地理,她每次仅拿70多分,到了高三,每次都能稳定在90分以上。她的方法是“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每次大型考试后,将考点归纳整理在笔记本上,寻找前后考试重叠的知识点,摸清出题者的思路。但说起英语,她坦言并没什么特别的方法。“跟着老师走,听老师的话。”她告诉记者,英语老师徐映秋指导她多练阅读理解和完型填空,遇到语法错误及时纠正并牢记。她照做了,效果很好。

希望让父母过上好日子

谈起将要到香港中文大学开始大学四年的学习时光,谢桂泓充满了憧憬。她准备选择国际经济与金融专业,因为自己对数学很感兴趣,“最重要的是可以学会投资理财。”谢桂泓说,父母操劳了大半辈子,她希望将来能让他们过上好日子。

记者了解到,为了生计,谢桂泓的爸爸谢越长年上夜班,通宵达旦开出租车载客;妈妈古艳书腰椎间盘突出症状严重,不宜久坐,但她在某织带厂上班,每天要忍着疼痛坐上八个小时……

现在,谢桂泓考上香港中文大学,面对一年近10万元的昂贵学费,父母工作更勤快了。说起学习,她滔滔不绝;谈及父母,她的语速明显变慢,满怀感激之情:“我也要更勤奋学习,争取拿到奖学金,减轻爸妈的负担。”(李少凤 戴怡妮)

 
打赏
 
更多>同类A8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A8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建设  |  联系我们  |  使用协议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08126561号-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