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兴宁新闻  兴宁  碧桂园  水口  招聘  车祸  刁坊  兴宁一中  贷款  坭陂 

宁中镇石岭村:让村民当股东共同谋发展

   日期:2017-07-10     来源:梅州日报    浏览:158    
核心提示:村里有贫困人口46户112人,交通不便,年轻人多数外出,土地丢荒严重。在兴宁市宁中镇石岭村村委会门口,驻村扶贫干部钟粤旺指着
 “村里有贫困人口46户112人,交通不便,年轻人多数外出,土地丢荒严重。”在兴宁市宁中镇石岭村村委会门口,驻村扶贫干部钟粤旺指着到处可见的荒地说。

钟粤旺是广州市天河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在新一轮扶贫中,他被选派到石岭村,成为一名驻村扶贫干部。驻村后,钟粤旺一直在思索着如何才能让石岭村脱贫。经过一段时间的摸查,他发现村里的荒地较为分散,要利用起来必须成片开发。受天河区村改制公司模式的启发,钟粤旺考虑村里能否成立一个公司,让村民把土地划作股权,也让他们成为股东参与村里的经济建设呢?

与村委干部们商议后,这个建议得到大伙的一致赞同。经过多次的宣传、动员,让村民们了解扶贫政策和土地集约做法,目前已经集约了全村90%以上的耕地,并对两块连片的荒地进行开发,其中一块100亩左右的荒地已复耕,种上了水稻,另一块50多亩的地计划种植景观类作物,作为打造美丽乡村的示范点。

不久前,石岭村拿到了兴宁市石岭农业经济发展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注册资金100万元。“有了执照,我们就能名正言顺地干事情了。”钟粤旺介绍,公司股权村合作社占6成,19个村民小组占4成(以各小组能提供土地的比例具体划分),100万注册资金是扶贫单位提供的扶贫款,其中55万购置了先进的农机设备,其余用作复耕投入、修补水利等。规范管理,制度先行。石岭公司已形成了一套办法,如把村集体收益的60%直接注资于贫困户发展等。

“我们不仅要让贫困户脱贫,更要让其他人参与村里的经济建设,形成团结向上的好村风。”石岭村党支部书记李佛煌说,扶贫工作队的新模式打开了村里人的思路,大伙都认为这是条好路子,充满信心。

万事俱备,首先就得把地耕起来。李向东是村委委员,也是种粮大户,有着多年的耕种经验,“带头人”的角色便落在他头上。一有时间,李向东便扎在集约好的地里,调试新买的设备、教村民使用农机。受此鼓舞,一些年轻人或走出家门或回到村里,也想为村里出一份力。钟粤旺明白,要让年轻人回村必须得实实在在地把石岭公司的成绩做出来,“只有村里有越来越多的年轻劳动力,荒掉的土地才能重新耕起来”。

 
打赏
 
更多>同类A8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A8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建设  |  联系我们  |  使用协议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08126561号-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