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兴宁新闻  兴宁  碧桂园  招聘  水口  刁坊  车祸  兴宁一中  贷款  坭陂 

宁波构筑“海丝”战略节点

   日期:2017-04-25     浏览:16    
核心提示:3月23日上午,伊朗航运船公司的吐司号集装箱轮在宁波舟山港大浦口集装箱码头,进行1870标准箱的装卸作业,这标志着宁波舟山港又
 3月23日上午,伊朗航运船公司的“吐司”号集装箱轮在宁波舟山港大浦口集装箱码头,进行1870标准箱的装卸作业,这标志着宁波舟山港又新增了一条“一带一路”的中东航线。截至2016年,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吞吐量2156.1万标准箱,同比增长4.5%,增幅居全球五大集装箱港口首位,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集装箱吞吐量占总量的40%。

  “宁波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节点城市和重要功能承载区,在区位、港口、开放、政策等多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贸易投资战略的重要节点。”宁波市现代物流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周昌林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港口是宁波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的最大资源,依托港口、物流等优势,宁波正在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周昌林说,借助区位优势,宁波发展了多式联运交通枢纽体系。

  借助港口优势,宁波成立了丝路国际港口合作服务组织,推进“丝绸之路”沿线、沿带港口(包括无水港)互联互通;构建港口城市联盟,目前成员已达30个,内陆“无水港”超过15个;重点打造航运大数据中心,整合政务、物流、通关等领域数据,增强航运运价指数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

  作为计划单列市、浙江海洋经济核心示范区,宁波又有来自政策方面的优势。通过引进外资,共建中意(宁波)生态园、大榭穿鼻岛低碳能源国际贸易中心;建设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加快布局公共海外仓;开发海上丝绸之路指数,在波罗的海交易所发布。

  除此之外,宁波还是对外开放的先行先试城市,在多个开放领域开展了探索和创新。比如,率先启动长江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

  “以上这些优势,正在并将持续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构筑‘海丝’贸易战略节点中发挥重要作用。”在周昌林看来,今后宁波发展应主要集中在两个方向,“一是依托港口产业链的延伸,增强高端航运资源要素的集聚和辐射能力,形成规模优势和比较优势,提高港口对‘一带一路’区域高端要素资源的优化配置水平。二是依托港口物流服务的拓展,形成贸易优势和产业优势,提高对‘海丝’沿线地区的经济辐射能力和合作水平。”

  周昌林建议,宁波应加快国际强港建设,联合“一带一路”沿线区域的港口、铁路、内陆港站等,形成国际化的港口服务网络体系。

  “要努力培育高端航运服务业,着力促进港口业、航运业和物流业等基础服务业转型发展、集群发展。还要进一步创新开放理念,扩大开放领域,积极参与沿线港口的经营和管理,鼓励企业到‘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产品服务和资源方面的合作。”周昌林指出。

 
打赏
 
更多>同类A8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A8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建设  |  联系我们  |  使用协议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08126561号-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