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兴宁新闻  兴宁  碧桂园  水口  招聘  车祸  刁坊  兴宁一中  贷款  坭陂 

刘颂寒:打击食品谣言离不开共同治理

   日期:2017-03-01     浏览:10    
核心提示:在2月27日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毕井泉谈及网传紫菜是用塑料制成等谣言时指出,对涉及食品安
 在2月27日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毕井泉谈及“网传紫菜是用塑料制成”等谣言时指出,对涉及食品安全的谣言要揭露,对制假售假要严惩。毕井泉还强调,媒体在遏制食品安全谣言时应发挥作用,消费者也应增强判断意识,不要盲目传播这类谣言(2月28日《中国新闻网》)。

  最近,“网传紫菜是用塑料制成”的谣言,已经得到食药监局的辟谣。虽然,这只是一起谣言,却难免会造成公众内心的恐慌。近几年,类似“肯德基六只翅膀的鸡”“西瓜就桃要人命”的谣言比比皆是,这严重的影响了中国食品安全形象,也间接的导致了公众的恐慌。所以,必须要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保护消费者对于中国食品安全的信心。

  就事论事来说,之所以会出现如此谣言满天飞的情况,其实也和曾经曝光的一些企业负面新闻有关。毕竟,三鹿奶粉事件之后,国人对于国产奶粉的信心降到了冰点。并且,屡屡出现中国食品问题新闻,严重伤害了国人对于中国食品的信心。所以,“紫菜是塑料制成的谣言”才能让如此多的人相信。消费者并非完全没有甄别能力,只是因为多次看到类似的情况出现,才变成了如今的“草木皆兵”。

  打击食品谣言,首先需要相关生产企业的自我素质提高,保证食品质量安全,需要生产企业的“守土有责”。消费者会相信谣言,只是因为某些个别企业出现过类似的情况,才让公众不得不“步步小心”。所以,提升中国食品的质量,加大消费者的信心,生产企业应该是先行者。

  打击食品谣言,其实也需要执法者的更进一步。当“紫菜是塑料做的”谣言已经传了好几天之后,相关部门才出面辟谣。而此刻,媒体都已经将这个新闻炒成了热点话题,显然辟谣没有跟上传谣的节奏,才导致了谣言满天飞的情况出现。对此,相关部门应该出台相应的预警机制,提高监管力度,让谣言一出现,就能够及时出面辟谣。只有如此,才能让谣言造成的负面影响被降到最低。当然,对于传谣者,应该及时采取相应的惩罚,以此来提醒每一个人,不要轻易传播谣言。

  当下的自媒体平台越来越繁荣,却也暴露出了不少的弊端。比如,这次的谣言通过自媒体传播,缺少必要的审核,网友轻轻的一转,造成了二次传播。这也再次证明,要想扼杀谣言,还需要相关自媒体平台的仔细审核,别让什么样的言论都能够通过网络来进行传播。

  打击食品谣言满天飞的情况,需要生产企业的以身作则,需要执法部门的更进一步,需要传播平台加强审核工作,更需要每一个公众能够提高辨别能力,不要草木皆兵。

 
打赏
 
更多>同类A8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A8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建设  |  联系我们  |  使用协议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08126561号-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