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兴宁新闻  兴宁  碧桂园  招聘  刁坊  水口  车祸  兴宁一中  贷款  坭陂 

省纪委曝光龙田中学乱收费行为

   日期:2016-11-16     来源:南粤清风    浏览:7103    
核心提示:梅州兴宁市龙田中学是一座享有111年历史的百年老校,学校环境优美、底蕴深厚,曾被评为兴宁市一级学校、梅州市一级学校。然而却

梅州兴宁市龙田中学是一座享有111年历史的百年老校,学校环境优美、底蕴深厚,曾被评为“兴宁市一级学校”、“梅州市一级学校”。然而却有学生反映,多年来学校除向他们收取物价局核定的学费和住宿费外,还违规收取其它多种杂费,尤其以高三毕业班情况最为严重。

“开学交了600元,现在还要交500元,由班主任代收。”

学生们说学校这两次收取的钱,既不是学费也不是住宿费,因为早在今年九月开学之前,他们已经按照规定向学校缴足了940元的学费和200元的住宿费。那么,这额外收取的两笔钱都是些什么钱呢?学生告诉暗访人员,600元主要包括6本《课堂新坐标》教辅材料的费用,500元包括每周六考试的试卷费、老师的改卷费及监考费。学生们称,他们整个高三年级有150多人,这两笔费用都是学校老师向他们强制收取的,“老师说如果不交这笔钱,整个高三就不用来了。”

对学校乱收费问题,学生家长也十分气愤,但又无可奈何,“没有国家规定的,既没有发票也没有收据。”为了弄清这两笔杂费收取的依据和用途,暗访组来到龙田中学了解情况。龙田中学高三年级主任练思文说,“不可能每个学生都各买一套不同的资料书,统一资料是上面教育局规定的。”龙田中学校长古文标称,“这样方便教学,这很正常,我认为这也是可以的。”

不过经当地教育部门现场查证,龙田中学高三年级购买的这套《课堂新坐标》辅导材料,并不在省市教育部门推荐的教辅材料征订目录里。兴宁市教育局教育股副股长李为民称,“我们发了文件,要求按照这个征订目录表进行征订的,他们没做到这一块。”李为民还为暗访组算了一笔账,如果严格按照教育部门推荐的目录购买辅导材料,理科高中三年所需要的教辅共50本,都订的话一共是799.67元。可见,龙田中学高三6本教辅材料花费600元明显太贵。

为了解是否有人从中获取不当利益,暗访组向学校索要相关采购单据,不过学校以没有结算为由,不予提供。此外,针对学校收取500元组织学生周六考试一事,兴宁市教育局督导室主任刘焕钦也表示,应予以制止。

除了反映教育乱收费,学生们还称,学校克扣了他们的奖学金。单高三年级,校友捐资设立了10个奖励名额,每人为1000元,但是多位得奖学生表示只领到250元。

为了解事件的详情,暗访组向奖学金发放人龙田中学主任李文先了解情况。李主任一开始并不承认,为此,暗访人员单独召集获奖学生进行座谈,10名获奖学生中有7人最终表示只领了250元,多位学生还向暗访组反映,校领导与班主任威胁他们不要讲实话,要他们统一回答领了1000元。暗访组请当地教育局干部将有关情况记录在案,在多方压力下,学校当即给7名学生每人补发了750元的奖学金。学生们还向暗访组反映了第三个问题,称高三(1)班班主任罗荣老师扣留了6位贫困生的助学金发放卡,学生们多次索要无果,导致一年来他们都领不到助学金。罗老师一开始坚称助学金发放卡已全部发放到位,经暗访组再三追问,罗老师从办公室抽屉里找出了这6张卡,尽管最终确认这些卡里的钱没被取走,但是,这些卡以及卡里的助学金,至今已迟发了整整一年。

(原标题《学校“创收”花样多,学生成了冤大头》)

 
打赏
 
更多>同类A8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A8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建设  |  联系我们  |  使用协议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08126561号-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