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兴宁新闻  兴宁  碧桂园  水口  招聘  车祸  刁坊  兴宁一中  贷款  坭陂 

9月金融数据创多项新高 居民新增中长期贷款达5741亿

   日期:2016-10-1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浏览:9    
核心提示:10月18日,人民银行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9月新增贷款1.22万亿。其中居民按揭贷款仍是主力,9月居民新增中长期贷款5741亿,创
 10月18日,人民银行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9月新增贷款1.22万亿。其中居民按揭贷款仍是主力,9月居民新增中长期贷款5741亿,创历史新高。此外,企业新增中长期贷款大幅增长至4466亿元,是当月数据超预期的主要原因。

  “金融数据继续回升,信贷特别是企业信贷超市场预期,验证中国经济L型拐点已过。”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称。

  同日公布的数据显示,M1增速有所回落,9月为24.7%,相比8月末低0.6个百分点,而M2增速略有回升。因此M1、M2增速形成的“剪刀差”继续收窄。

  “总体而言,不论怎样当前M1、M2、信贷增速均远远超GDP增速水平,这说明货币对经济推动的边际效益在下降。”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未来可以考虑适度调整现有货币信贷结构,尤其是针对特定资产市场的信贷膨胀,避免这些机构在市场上风险的形成,这是未来货币政策需要考虑的问题。”

  居民新增中长期贷款达5741亿

  央行的数据显示,9月末新增人民币贷款1.22万亿元,与历史同期相比,今年9月新增信贷较高。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今年9月新增贷款量比过去5年该月平均贷款增量多出4626亿元。

  “9月份的数据高于市场预期,原因有两方面,一个是实体出现复苏迹象,包括PPI由负转正、企业利润出现好转迹象、财政扩大投资;另一方面则源自房地产,尤其是按揭贷款需求增长。”曾刚称。

  居民新增中长期贷款依然是新增信贷的主力。居民中长期贷款一般对应于居民购房需求。9月居民中长期贷款创历史最高值,表明居民购房需求仍然旺盛,居民部门加杠杆仍在持续。

  央行的数据显示,9月份居民新增中长期贷款5741亿元,创历史新高,占全部贷款的比例为47%。而今年前三季度月均新增按揭贷款超过4600亿元,是上年同期的1.88倍,累计新增按揭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的40%以上,比上年末提高了15个百分点。

  数据背后的经济逻辑解读

  10月18日,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在解读三季度金融数据吹风会上表示,个人住房贷款增长较快,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走势分化,部分一二线城市成交活跃;同时也与金融机构、居民部门的资产配置选择有关。

  “因为有上涨预期,大家恐慌性购房推动价格上升。另外,从银行角度而言,企业部门有效需求不足,个人贷款违约率比较低,按揭贷款需求增长对银行来说是找到了合适的资金去处。”曾刚称。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称,从国际经验看,尽管我国房贷余额占GDP的比重在合理范围内,但短期内居民快速加杠杆,特别是如果投资和投机需求过度容易引发金融风险,也会对其他实体经济部门的信贷需求产生挤出效应。

  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报道,10月12日上午,央行召集5家国有大行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开会,讨论当前房地产信贷形势。同日,上海银监局也召开会议提示房地产信贷风险,主要内容为对公房地产融资规范。

  此外,国庆假期期间,全国超过20个热点城市密集出台限购限贷措施,包括提高首付比例至三成及以上、外地户口二套房限贷、超过二套房限购等。

  “由于10月初房地产调控,未来居民贷款下降是大概率事件,因此高居民信贷的可持续性不强。”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称。

  与前几月企业新增中长期贷款萎靡不同,9月该类贷款大幅回升。企业中长期贷款一般用于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其大幅增加显示企业投资意愿上升。

  央行的数据显示,9月企业部门新增中长期贷款4466亿元,为今年4月以来的新高。

  邓海清认为, 9月企业中长期贷款新增为近6个月最高值,表明企业对经济的长期信心正在增强。

  “企业中长期贷款的超预期增长主要跟财政政策有关。”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林采宜解释称,前段时间财政支出增长在20%以上,刺激了中下游企业对上游投资需求,如石油、钢材、水泥、有色金属等价格出现上涨后,企业补库存需求出现,这是重要因素之一。

  招商固收孙彬彬则认为,企业中长期贷款的超预期增长,或与9月地方债置换规模下降以及PPP项目密集落地有关,企业信贷融资有所改善。

  M1、M2增速“剪刀差”持续收窄

  M1、M2增速继续“一降一升”。央行的数据显示,9月末M2同比增长11.5%,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M1同比增长24.7%,增速比上月末低0.6个百分点。

  阮健弘解读称,M1同比增速放缓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受国庆假期因素影响,部分单位活期存款会转为通知存款等收益率更高的存款品种,导致单位活期存款减少。二是,部分金融机构的借款客户于季末集中规划借款利息。

  邓海清称,M1开始由超高增速回落,表明企业堆积现金的局面正在发生改变,企业层面的“流动性陷阱”正在得到缓解。

  M1、M2增速形成的“剪刀差”继续收窄。去年10月,二者的差值为0.5个百分点,今年7月上升至15.2个百分点,8月则收窄至13.9个百分点,9月收窄至13.2个百分点。

  “‘剪刀差’收窄,意味着进入实体经济的资金增加,这和信贷数据是相吻合的。”林采宜表示,“一方面市场利率在降,另外实体经济看到补库存周期,体现为M1、M2增速收窄。”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预测称,未来M1受到的高基数效应将愈来愈明显,因此M1增速将进一步回落。M2则在正负多重因素影响下维持相对平稳的运行节奏,M1与M2的增速差逐渐缓慢收窄。

 
打赏
 
更多>同类A8资讯

推荐图文
推荐A8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建设  |  联系我们  |  使用协议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粤ICP备08126561号-15